title image

中西醫學減肥觀點之比較

中西醫學減肥觀點之比較

減重醫學在全球各已開發國家都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雖然西方醫學體系的影響力在西方已開發國家一向比其他亞洲或非洲國家還要大。 醫療設備水準也是在上述國家中最為先進。但是無論是歐洲、美國或是加拿大肥胖的盛行率一直也是居高不下。 顯然在肥胖的課題上,西方醫學仍然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以致於大多數西方已開發中國家的國民正為如何解決代謝症候群而煩惱不已。 同樣的問題也因為經濟的起飛以及糧食的來源不虞匱乏而逐漸在亞洲各國慢慢發生,現在在亞洲,除了西方醫學體系之外大家都知道還有傳統中國醫學體系。 古代中國歷史中也曾經經過富庶的朝代,因此我們的老祖先也曾經有身材肥滿的煩惱,所以減肥在中醫學裡面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問題。

究竟中醫跟西醫對於肥胖的問題分別各有什麼優勢跟缺點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無論由中醫師或由西醫師來回答都不夠客觀,因為他們並不了解另外一套醫學體系。 筆者身兼中醫師及西醫師,在此同時以中西醫的觀點與諸位分享一下我的看法。西方醫學在以前強調的是熱量平衡的觀念,認為肥胖是因為生物體攝取的總熱量大於消耗的總熱量,多餘的熱量便以脂肪的形式堆積起來,於是便造成肥胖。這個觀念站在能量守恆的觀點來看似乎非常合理,但是事實上人體的代謝速度並不是一個非常穩定的數值,它很容易因為食物而產生波動。舉個例子來說,白飯有熱量,羊肉也有熱量。理論上,同一個人在相同活動量的情況下,如果吃下的食物熱量相同,不管吃什麼食物,應該最後體重都一樣。實際的情況是,完全只吃飯體重會增加而完全只吃羊肉則體重會降低。 再舉一個例子:紅酒與啤酒也有類似的情況。 中醫體系對於食物能夠讓人體產生溫暖或是寒冷的影響早有論述,此即食物或藥物的寒熱屬性; 說明白一點就是食物會影響人體體溫。這樣的一個觀念在兩千多年前可以說是非常先進,而且到現在仍然有很高的實用性。 近代西方醫學也慢慢的發現在攝取某些類型的食物之後體溫會有短暫的上升的現象, 此即『食物生熱效應』。 除此之外,中醫診斷體系的「八綱辨証」在肥胖的治療上也俱備重要的意義;如果能用心體會,陰陽、表裡、虛實、寒熱….等等都俱備重要的臨床意義。西方醫學體系其實也有它的獨門食物分類系統,例如:食物可以分為醣類、蛋白質類及脂肪類食物,依它們的類別可以跟胰島素產生不同的交互作用而影響到脂肪脂肪的合成與分解。 此外還有升糖指數系統也在脂肪的代謝過程具備某種程度的意義。除了食物之外,西方醫學也強調運動可以消耗熱量,很可惜的是,很少人能夠單純藉由運動成功的減輕體重,但是通常可以降低體脂率。

             除了醫學理論之外,中西醫所使用的藥物及治療方法對於減肥也是各有擅長及缺點。一般人認為吃西藥瘦的速度比較快,副作用比較大。 我們從醫學文獻來看目前兩種衛生署核可的減肥藥諾美婷以及羅氏纖,其實這兩種合法減肥藥物在減肥速度方面不太能夠令人滿意。

            諾美婷大約平均半年可以瘦6公斤,平均每月一公斤。諾美婷的藥理作用主要是控制神經傳導物質中的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的再吸收,使得此兩種神經傳導物質能夠延長作用時間,而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可以抑制我們的食慾,正腎上腺素又可以加強交感神經作用達到促進產熱及燃燒脂肪的效果,因此諾美婷同時具有抑制食慾及燃脂產熱之雙重效果。但是在副作用方面有口乾舌燥、便秘、睡眠障礙、噁心、頭痛等。

            羅氏鮮宣稱是最安全的減肥藥但是有一個最令人尷尬的副作用「解油便」。羅氏纖的作用方式是在小腸的吸收脂肪過程中,對脂肪分解酵素產生抑制作用,結果是脂肪不能被分解成較小的脂肪酸來吸收,所以就不會因為吃油炸食物或肥肉而發胖。使用這個藥物會因為脂肪無法被吸收而產生潤滑性腹瀉,也就是上廁所會拉出一堆油出來。但由於脂肪吸收減少,所以油溶性維他命有時會吸收困難,需額外多補充油溶性維他命。速度方面大約是平均半年2-3公斤。 平均每個月0.4-0.5公斤。

因為以上兩種合法的減肥藥減重的速度很多人並不感到滿意,況且價格不便宜,於是有很多醫師會再加入更有效但是副作用更大甚至更危險的藥物;例如:PPA、利尿劑、甲狀腺素、抗憂鬱劑、麻黃素、咖啡因、支氣管擴張劑、口服降血糖藥物等等。 然後取一個十分吸引人的名字「雞尾酒」減肥,其實「雞尾酒」的含意就是混合多種酒類調出來的酒,跟台語「雜菜麵」的含意沒啥不同。以上所述的藥物基本上是「合法的藥物」,但是主要的用途並非用來減重,所以不是「合法的減肥藥」。 基本上使用西藥「雞尾酒」減肥療法平均每個星期大約可以瘦一公斤,每個月大約3-5公斤,速度方面比羅氏纖或諾美婷快上許多,但是高達80%以上的復胖率是最大的缺點, 而且一旦復胖之後下次再使用相同的藥物就比較不容易瘦下來。

在台灣除了合法的醫療院所之外,我強烈建議各位美女千萬不要購買或服用來自其他管道的藥物或「健康食品」,因為這些藥物或「健康食品」多半會為了追求療效而完全捨棄安全性,常常使用「不合法」的藥物甚至安非他命前驅藥物等等管制藥物,因為那些提供藥物的人不是醫師,所以沒有被吊銷醫師執照的風險,只要有錢賺,他們什麼藥都敢拿出來賣。 請注意到一點,因為要取得醫師執照至少要念七年的醫學院加上四年到七年不等的醫院訓練,而且醫師每年因為醫師的工作至少年收入150萬新台幣,十年下來是1500萬,二十年是3000萬,如果因為非法使用管制級或是毒品級藥物的話醫師執照會被衛生署依法撤銷,除非是愚蠢至極的醫師,不然不會有人會用價值兩三仟萬的醫師執照去賭幾千塊的蠅頭小利。 相對的,一般的藥頭因為沒有醫師執照,所以沒有這層風險,所以任何藥物無論合法或非法都有可能出現。消費者如果因為這些藥物或「健康食品」而造成身體的傷害也將索賠無門。

坊間非法管道銷售的藥物最常聽到的就是「泰國減肥藥」;它其實是「不合法的藥物」,根據食品藥物檢驗局報告,民眾送檢的「泰國減肥藥」77%含有芬他命(Phentermine),16%有芬他命及芬芙拉命(Fenfluramine)。芬他命和芬芙拉命長期的副作用是約有30%的使用者會產生心瓣膜纖維化的長期副作用,甚至產生心肺衰竭而需要換心手術。基於這個理由,包括台灣、美國、加拿大、日本、歐盟等國家的衛生主管機關早已撤銷芬他命和芬芙拉命的使用執照但是在泰國仍然可以合法的管道取得。泰國減肥藥的神奇效果在於能在一兩個月內減輕十幾公斤,但往往減掉的不只是脂肪,而有部份是水分。這些泰國減肥藥除了造成心律不整、失眠、身體虛弱、脫水之外,還有精神、生理上對藥物的依賴性, 更重要的是短期內復胖率幾乎是百分之百,甚至比減肥前更胖,奉勸各位美女使用前一定要三思。

傳統的中藥用以減肥最大的優點是可以改變體質,一旦可以瘦下來的話復胖率相對較低;缺點其實是相較西藥慢的速度。很多中醫師多半使用古方如:防風通聖散、大柴胡湯、溫膽湯或防己黃耆湯來減肥。並非沒有效果而是效果多半不怎麼快,其實中藥也有能夠抑制食慾的方劑,例如普濟消毒飲,缺點是性味偏寒,單獨使用達不到明顯的瘦身效果。 想要讓中藥有明顯快速的效果就是要同時達到抑制食慾及讓寒性體質的人能夠變成溫熱體質。較合理的治則為「溫補腎陽」、「溫陽化濕」。 傳統中藥利水的效果並不理想,但是能夠讓「寒性體質」變成「溫熱體質」的「補陽藥」則是中醫藥的強項; 此外中醫治則八法「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用以治療肥胖症都有它獨特的意義。 除了藥物之外,針灸對於減肥也有幫助,例如:降低食慾、分解局部脂肪甚至降低胰島素抗性,只是不能夠獨挑大樑,常常需要搭配其他的方法才能有明顯的效果。

要提醒諸位美女的是:使用「中藥」減肥並非絕對安全;正因為中醫藥的博大精深,甚至連專業人士及中醫師也很難掌握其百分之百的樣貌,若想要讓中醫藥發揮完全的力量,不僅要俱備必須傳統典籍當中的知識,更要俱備從西藥藥理學觀點出發的中藥「安全性」知識,1992年在比利時發生的減肥中藥腎毒性事件就是因為錯用漢防己與粉防己而造成的遺憾。 此外,對於脂肪生成以及消耗的生化機轉也要多加了解,多去了解傳統中藥在這些機轉當中扮演的角色,不要只在傳統的典籍裡面打轉,唯有多面向的了解、全方位的運用才能使傳統中藥走出一條全新的康莊大道。

寫到最後,還是要推銷一下易和診所的減重計劃;它是結合西醫生理學的理論用以改善飲食及生活型態,並且配合中藥、針灸等等傳統醫學的手段來達到改變體質、抑制食慾以及提高身體代謝率。 如此下來,可以讓減重速度大幅超越諾美婷、羅氏纖等等合法減肥西藥,甚至超越大部份的西藥雞尾酒減肥法;不但如此,還可以搭配經絡調理加強局部瘦身,讓小腹以及大腿都可以優先瘦下來,最重要的好處是幾乎不會復胖,這一點是其他減肥法所比不上的。除此之外,附帶的優點還有改善膚質、氣色、精神、怕冷體質,還能減少痛經並能提高自然懷孕率。

對於各位美女的建言是:減肥若想靠藥物的幫忙一定要找有執照的醫師,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或「代餐」及「健康食品」,無論是中醫或西醫治療肥胖症都各有其優缺點; 若能夠充分了解自己的需求以及這兩套醫學的特色,聰明的美女們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減重服務提供者。